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

首页>系统连线

来源: 类型:

广东省纪委驻商务厅纪检组:从旅游厕所扶贫工作切入加强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检查

2017年9月以来,广东省纪委驻商务厅纪检组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厕所革命”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关于加强对扶贫工作监督检查的部署要求,以检查旅游厕所扶贫项目为切入口,着力发现扶贫领域存在的问题,特别是以形式主义和官僚主义对待中央决策部署问题,及时处置整改,推动旅游厕所扶贫工作落到实处。

明察暗访,简便有效。纪检组长带队,组成5人工作小组,食宿自理,采取明察暗访相结合、暗访为主的形式,不打招呼,不用陪同,直奔乡村、直达现场,对2015-2017年旅游厕所扶贫项目进行监督检查。检查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乡村旅游扶贫点,重点检查旅游厕所建设相对薄弱的茂名、阳江、清远和肇庆4市,随机抽取其中7县18个村(贫困村15个),进村入厕实地查看项目资金扶持厕所26座、自建厕所6座,涉及新建、改建、在建、筹建4种类型。

瞪大眼睛,发现问题。从检查情况看,广东省高度重视旅游厕所建设工作,旅游厕所建设热情高涨,推进力度大,效果明显。但个别地方仍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以及廉政风险等,共发现6类问题,具体表现在:一是认识不足,重视不够。有的地方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厕所革命”的指示精神不够,有的同志对“厕所革命”的内容不够了解,认识不深入。二是责任落实不到位,存在懒作为慢作为现象。有的地方对上级旅游厕所扶贫资金政策研究不深、落实不够,有的认为资金不够多,还需要协调国土、环保等多个部门,项目不大事情不少,不愿意申报;个别地方缺乏“啃硬骨头”的韧劲,遇到困难绕着走,对存在的问题不调研不解决,工作进展缓慢,有个县在三年中只建成1个旅游厕所项目。三是调研不深入,作风不务实。有的旅游厕所设计片面追求“高大上”,不接地气,有的选取建设材料标准过高,设计面积过小厕位太少,如有个贫困村,15万的资金才规划设计6个厕位21平方米的厕所,远不能满足村民和游客需求。四是工作粗线条,不细致不扎实。对建设质量不够关心,缺乏指导、检查,不愿意抓具体的“小事”,导致项目工程监管不到位,建设质量不达标。有的厕所刚建好,墙面就出现了裂缝,有的厕所用的建筑材料过于低劣,厕所门有的关不上,有的关上打不开,如检查组在察看1个厕所时,进去后关上门竟然出不来;有的功能不全,没有残疾人厕位;有的无障碍厕所“障碍”不小,有的没有坡道轮椅上不去,有的入门太小进不去,有的门口有台阶过不去。五是重建设轻管理,重眼前轻长远。一些地方建设时高度重视,验收后束之高阁,不考虑长期运营管理,缺乏维护管理的长效机制,如有1个厕所建成后大门紧锁,锁头已经生锈,长时间不开放使用;有的厕所缺乏标识或标识不醒目,游客找半天找不到厕所;有的未通电通水、臭气熏天;有的长期无人打扫、又脏又乱。六是风险防控意识不强。有的地方对项目建设中的违规问题不主动防范、主动发现、主动调查,导致有的项目资金不足额使用,总的建设成本和项目资金不够匹配;有的地方建设程序不规范,有规避招投标的嫌疑;其中1个村利用原来建好的厕所,重新申报旅游厕所资金,企图套取项目资金,等等。

分类处置,扎实整改。发现问题后,驻省商务厅纪检组及时按照不同情况进行分类处置,约谈相关负责人和处室同志,对存在监管不力以及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问题的给予提醒和批评教育,并向省旅游局党组发出监督建议函,针对检查发现的6类问题提出4条建议,督促研究旅游厕所问题整改方案,科学部署2018-2020年旅游厕所扶贫工作,要求相关旅游主管部门限期整改;相关业务处室直接对接项目负责单位,跟踪落实。省旅游局党组高度重视,专题研究,并组织力量下去督促落实整改。目前,4个问题严重的厕所得到有效整改,肇庆市仁尚里村旅游厕所建设主体责任不清,设计不接地气,现已经村民代表大会通过,重新选址,重新承建报批,承建方已于去年11月8日进场施工;阳江市北桂村生态园旅游厕所建设粗糙,选材低劣,现已按照国家旅游厕所质量标准,重新选材,装饰整改;阳江市大澳村旅游厕所建好后长期未投入使用,群众意见较大,现经阳江市旅游主管部门与有关部门衔接已正常开放使用;清远市油岭村企图利用原来的厕所套取国家资金,现该村支书已因经济问题受到处理,新规划厕所根据民族文化传承基地建设要求进行重新选址,现已开工,将于近期建成。

监督问责,持之以恒。2017年11月21日,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对“厕所革命”作出重要指示。驻省商务厅纪检组将围绕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督促省旅游局抓好旅游厕所扶贫工作,以及对景区、公共场所等地区旅游厕所的监督检查,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同时以“厕所革命”为切入口推动其他领域监督,抓早抓小,把风险防控和日常监督结合起来,围绕重要岗位、重大项目资金开展检查,尤其是针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重点检查贯彻落实十九大报告对商务、旅游、贸促等领域提出的新部署新指示新要求情况,围绕推动以“一带一路”为重点的双向投资、探索建设自由贸易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广东省贸促会深化改革等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实,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地生根。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