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

首页>系统连线

来源: 类型:

驻陕西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五个维度” 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驻陕西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自2016年8月成立以来,聚焦主责主业,准确把握高度、广度、角度、力度和亮度“五个维度”,强化监督执纪问责,充分发挥派驻监督“探头”作用。
    强化政治意识,抬升“探头”高度。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明确职责定位,印发职责权限、派驻监督工作制度等文件,准确把握职责定位,厘清权责关系,切实发挥“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政治担当到位,积极当好政治生态“护林员”,不断推动综合监督单位党内政治生活严肃认真、政治文化积极健康、政治生态山清水秀。
    全面摸清底数,扩展“探头”广度。坚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通过各种渠道,采用多种形式,对4家综合监督单位56个基层党组织党风廉政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分析把握“树木”和“森林”关系,掌握各单位政治生态,进一步建立健全监督检查、纪律审查、内部管理等各项工作制度,着力做到监督对象全覆盖、监督事项全包含、监督贯穿全过程。
    聚焦重点关键,校准“探头”角度。瞄准关键部位、紧盯监督重点,做到“五个聚焦”。聚焦压实责任,瞄准党组织负责人和班子成员这个“关键少数”,牢牢抓住党组主体责任、党组书记第一责任人责任这个“牛鼻子”。聚焦作风督查,把监督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委实施细则执行情况作为重点任务和经常性工作,扭住不放、寸步不让。聚焦纪律建设,重点强化政治纪律和组织纪律,带动廉洁纪律、群众纪律、工作纪律、生活纪律严起来。聚焦廉政教育,督促综合监督单位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扎实开展专题教育和警示教育。聚焦巡视整改,积极配合省委巡视组做好信访举报受理工作,对巡视反馈的问题,立行立改、抓好落实。
    善用“四种形态”,强化“探头”力度。深化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特别是用好用活用足第一种形态,抓早抓小、防微杜渐。将平时在查办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隐患,以及查办案件后需要整改落实的事项,逐项列出问题清单,限定整改时限,督促相关部门及时全面进行落实。始终保持对违纪行为零容忍、强高压、长震慑。
    加强自身建设,永葆“探头”亮度。按照“五个过硬”的要求,切实加强自身建设,以案代训,加强学习,促进理论和业务水平双提升,努力成为精通纪法和纪检监察业务的行家里手。强化担当意识和纪律意识,坚守职责定位,严防“灯下黑”,坚定扛起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神圣使命,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坚定、担当尽责、遵纪守法、清正廉洁的纪检监察铁军。
                                                        (驻陕西省商务厅纪检监察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