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

首页>工作交流

来源: 类型:

驻科技部纪检组:抓好科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

    7月5日,驻科技部纪检组组长王宾宜主持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会议还结合纪检组前期对各综合监督部门扶贫工作特别是项目、资金、人员监督管理进行初步摸底的情况,就纪检组贯彻落实中央纪委部署要求,抓好各综合监督部门科技扶贫领域的监督执纪问责进行了专门研究,明确下一步工作思路和工作重点。

    会议强调,要从讲政治讲大局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扶贫工作的重大意义。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扶贫开发工作,将扶贫开发作为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重点工作,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习近平总书记6月23日在山西太原主持召开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8条要求,其中第八条明确要求加强检查监督,对不严不实、弄虚作假的严肃问责,对挪用、贪污扶贫款项的严肃处理。中央纪委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履行党章赋予的职责,精心谋划和组织实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这次电视电话会议在中央纪委六次、七次全会工作部署基础上对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进一步明确任务要求,具有重要指导意义。纪检组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中央、中央纪委关于做好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部署,强化责任担当,明确工作重点,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责。

    科技扶贫是国家扶贫开发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科技部、国家知识产权局、中国工程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中国科协、科技日报社等综合监督部门在科技扶贫中发挥着重要作用,投入大量的项目、资金和人力。纪检组要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强化对监督的再监督。要坚持严的导向,按照“四严”要求加强监督执纪问责,为科技扶贫提供纪律保障:一是严格监管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二是严密防范科技扶贫领域的廉政风险,三是严厉查处科技扶贫违纪问题,四是严肃追究科技扶贫失职渎职责任。

    会议对下一步工作作出部署。强调进一步摸清底数,真实客观掌握科技扶贫项目资金使用情况;督促落实两个责任,建立责任体系,层层传导责任压力;加强对挂职扶贫干部的管理监督,发挥其在项目资金管理中的作用。决定近日召开纪检组联系的6家综合监督部门科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座谈会,深入学习贯彻中央、中央纪委会议精神和工作部署,进一步强化责任感、紧迫感,认真研究监督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推动综合监督部门党组织落实主体责任,切实加强科技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驻科技部纪检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