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

首页>工作交流

来源: 类型:

中航集团:印发纪检人员管理规定 提出6方面要求

    为深入推进集团反腐倡廉建设,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干部队伍,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近日,中航集团印发《中国航空集团公司纪检监察和审计人员管理若干规定》(以下简称《规定》),对全集团纪检监察和审计人员队伍管理从六个方面明确具体要求。

    严格准入制度。《规定》明确了纪检监察审计从业人员的准入标准:必须具备中共党员身份;要对党忠诚、清正廉洁、坚持原则、秉公执纪、敢于担当、严守纪律;要具备集团和国航领导人员及管理人员管理规定确定的条件。

    实行任职回避。为使纪检监察和审计人员更好地履行监督职责,《规定》要求集团和国航及其下属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直接管理的领导人员亲属,包括夫妻关系、直系血亲关系、三代内旁系血亲关系以及近姻亲关系人员不得在本级纪检监察和审计机构任职。

    规范选拔任用。为严把队伍“入口关”,对于集团和国航下属单位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选拔任用,必须严格执行集团公司《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提名考察办法》。同时,实行任前、任后审核备案,集团和国航下属单位对拟调入纪检监察和审计机构的人员要在调入前报集团纪检监察部(审计部)备案审核。集团各级党组织纪委委员、纪检委员任职后,要及时将其基本情况上报集团纪检监察部(审计部)备案。

    加大交流力度。《规定》提出,纪委书记在同一岗位任职满两个任期或者6年的,一般应当进行交流。任职满7年的必须交流,离法定退休年龄不满3年的可不进行交流。新提拔的纪委书记一般应当交流到其他单位任职。此外,规定还要求推动纪委书记、副书记和纪检监察机构负责人跨单位交流。

    强化年度考核。参照中央纪委驻国资委纪检组对央企纪检组长的考核要求,《规定》明确,建立上级纪委对下级纪委书记的年度考核机制,考核结果作为评价纪委书记业绩的主要依据。

    创新自我监督。打铁还需自身硬,《规定》明确了各单位纪委有权对上级派到本单位进行执纪审查、巡视、专项检查和审计人员的履行职责、遵守纪律、廉洁自律等方面情况进行监督,发现违规违纪问题,必须及时向上级纪委报告。(中国航空集团公司党组纪检组)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