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商务部纪检监察组

首页>工作交流

来源: 类型:

新疆:重点巡察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

    近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召开常委(扩大)会议,认真学习中央纪委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具体举措。自治区党委常委、自治区纪委书记罗东川主持会议。

    会议要求,全区纪检监察系统要结合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正在开展的“学讲话、转作风、促落实”专项活动,反复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关于脱贫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树牢“四个意识”,紧紧围绕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以中央和自治区党委扶贫攻坚的要求为尺子,以查处扶贫领域腐败问题为重点,严格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保障。

    要强化对全疆35个贫困县进行跟踪监督,督促县委和纪委压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认真落实脱贫攻坚各项政策措施,扎实完成扶贫脱贫任务,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加强与扶贫、信访、审计、财政、农业、林业、畜牧等职能部门的沟通协作,有针对性地选择专项检查和日常工作中发现的可查性问题线索,集中交办督办、直查快办。充分发挥各级纪委派驻纪检组“派”的权威和“驻”的优势,发挥好“探头”“哨兵”作用,把监督执纪工作落实到位。把扶贫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工作纳入自治区第二轮巡视工作和地县巡察工作重点内容,上下联动、一体推进。

    从严查处扶贫领域发生的“四风”和腐败问题。树立实事求是、求真务实的鲜明导向,坚决纠正以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待扶贫工作,做表面文章的问题,重点查处贯彻中央脱贫工作决策部署不坚决不到位、弄虚作假、阳奉阴违的行为,严肃查处贪污挪用、截留私分,优亲厚友、虚报冒领,雁过拔毛、强占掠夺问题,对胆敢向扶贫资金财物“动奶酪”的严惩不贷。对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的,对扶贫工作不务实不扎实、结果不真实、发现问题不整改的严肃问责。对扶贫工作中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问题的,用好“一案双查”, 既查处当事人,又对负有主体责任、监督责任、领导责任的领导干部进行责任追究。以铁的纪律推动扶贫工作落地见效,确保党的好政策落到实处,增强群众的获得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

查看更多意见

单位名称
姓名
手机号码
意见分类

发表意见建议
验证码验证码看不清?
智能问答